從小學、中學到大學,每次問到自己的缺點是甚麼,我都會毫不猶豫的寫下 "not talkative"——哪管人家都在挖空心思去想一個體面的缺點,甚麼"too ambitious"這些cliche。not talkative,這算甚麼缺點嗎。當然算,而且是死症,是絕症,它影響了我的一生。

它讓我一輩子都沒甚麼朋友,因為這種人註定不受歡迎。它讓我註定做不了leader,因為這個世界沒有默不作聲的領袖。它讓我連搞飯局、搞聚會的信心都沒有,因為我無法保證自己能給朋友一個開心愉快的早/午/晚上,以致我和朋友見面的時間少了很多很多。

最解不開的結是,這種絕症是天生的。這輩子我最羨慕健談的人,會說笑的人,能帶給身邊人快樂的人。我很羨慕一開口便能說些很逗笑話的人,這種能力沒有就是沒有,羨慕也羨慕不來,無論你有多努力,怎樣嘗試,你的最大成就也只是說出了"爛gag"一枚。

說實在,我的朋友們,我說過哪一句話會讓你們哈哈大笑? 有多少次真的因為我為你們帶來了歡樂。除了我的膠人膠事(廣東話;糗事)之外,有多少次我是真的讓你們開心。比如說,假如當年我喜歡的是萬人迷碧咸,假如我不是天天夜夜認真地談論著"雲佬好靚仔"這樣娛樂性甚高的statement,我相信之後很多故事都不會發生。

我打開話匣子的能力值太差,這已經不是主動與被動的問題,因為我知道就算我主動說起甚麼,頂多只能維持兩句,便又陷入沉默。我不知道為甚麼,我就是沒這樣的能力。我也不是沒東西可談,我跟所有人一樣,會聽歌看劇集唱K,會看時事也會看足球。可是世界很現實,不會說話就是不會說話,就算是通天曉,如果說得不好笑,交談也會在五句內結束。因為現在不是學術研討會啊。朋友之間不能缺少笑聲。

 

把朋友悶走,我經驗太多了。。記得中學某年我習慣跟一個人吃午餐,每天午餐都靜悄悄的。突然有一天她跟另外一個同學一起吃了。然後再也沒有回來過。

 

我是連msn都會嚴重dead air的人,於是我慢慢連msn都不開了。

於是我總喜歡2+人的聚會,因為我可以乾脆在一旁陪笑,不說話也不會讓交談中斷,讓時間浪費。

我也不是沒努力過,大學迎新的第一天,我刻意要擺脫以前的自己,主動找人攀談。可是效果太差,到真的開學便很快打回原形。人家不是社工,沒有必要主動開解一個疑似自閉的木頭人。和朋友一起是為了找快樂,說三道四,不亦樂乎。於是不需要找上我。何不找個可以令自己更快樂的,讓時光更美好的,免得浪費青春。

我確實很絕望了,除了我特別談得來的密友(這輩子我能數出來的有兩個,都是同學),我跟任何人就兩個人一塊兒的時候都會有一種愧疚,覺得自己在浪費他們的時間。

於是我儲朋友真的儲得很辛苦。真的很衷心感謝我的朋友們,你們完全沒必要忍受我這麼一個人,其實你們人生裡的很多個小時本來可以過得更精彩。交朋友總有原因,也許是他/她能和你談的投契,也許是他/她很能玩,也許是他/她很會關心別人。我甚麼都沒有,我真的很想知道,為甚麼你們會把我當朋友? 你們真的太好人了...

於是我從不會回答"誰是你最好朋友"等問題。因為無論我說誰,我都沒信心人家也會in return當我是最好朋友。

對於這一切一切,我不會埋怨我也沒得埋怨的。我會去尋找自己的精彩,我的搞作很多,只要我在家裡我一定不會悶死自己。只是,當我走在街上,我才會開始需要人陪。

我不埋怨,因為我一個人也可以很充實。我出去做運動,在家做whatever,聽我的mp3,痴迷我的某人。最重要是,我沒有dead air的壓力。可是,我漸漸發覺我也有失落的時候,比如一大群人的聚會結束後。回家的路上我發現我是最失落的,當我想到剛才的聚會其實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原來我的存在是那麼無謂,我這條生命其實和死物沒有分別。。只是一部效能超差的答話機。比如,人們生日前後幾天都排得滿滿的,因為朋友們都會花盡心思,去祝福他/她,也許是報答他/她平時帶給自己的快樂。但誰會報答我。

這種心情只有同是天涯淪落人才會明白。所以我很慶幸在大學時還能認識了妳,尤其當我知道妳也一個人過生日的時候 xd 哈哈哈哈

 

 

***

 

這個世界上,我最相信和最了解的自己了,我肯定是堅強樂觀開朗正面型的,很會調節自己,發牢騷是我最愛的手段,也許寫一篇blog外加兩句髒話就甚麼都發洩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e/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