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柏林圍牆倒下20年了

我完全不是歷史/政治達人,尤其western history更是我一輩子都搞不懂的東西
不過我對德國歷史就是有一份很特別很奇怪的感覺
尤其是,想到我現在那麼迷戀崇拜,覺得她一切都是最好的地方,以前卻是一個那麼恐怖的國度。
我會到library借德國歷史的書,即使到最後發現原來那些來龍去脈一頁都看不懂,不過起碼我有看過下
這年我去德國,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在這個有意義的一年去摸摸那柏林圍牆。

The Wall, by me

以前沒喜歡德國前,我沒有好好了解過柏林牆的歷史,事件當年我也只是個不懂事的小小小孩
後來在網上,書本上,看到當年的片段,
尤其德文課那次,老師給我們播人們翻牆的影片,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是的,柏林牆是壞東西,不過我想它會是一個永遠的教材,讓世人都好好上一課
只要好好思考柏林牆的故事,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所領悟,只是大家平時都忘記了它,就是這幾天火紅的時候才人人拿出來談論。

由於歷史知識貧乏,我說不下去鳥,原文轉一篇今天蘋果日報看到的文章,我挺喜歡,也是我想說的
也更讓我體會到Angela Merkel姨姨說那是「德國史上最幸運的一天」是甚麼意思!
德國人、柏林人是幸運的
同一個1989年,如此不同的結果

 

二十年前今天:柏林圍牆被推倒
2009年11月09日

柏林圍牆是在二十年前的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被推倒的。「 Die Mauer ist Weck,」人們不停地叫喊着,在勃蘭登堡門前的攝像機前揮舞着拳頭。「牆沒有了!」
毋庸置疑,這是二十世紀最具有標誌性的事件之一。可以看做是冷戰以來具有圖騰標誌性的勝利。然而,當時的我作為《新聞週刊》的記者在現場,那時的情形確實是偶然。


一件小事改變歷史
十一月九日傍晚,東德當時的領導人,上任還沒幾周的改革派克倫茨正沉浸在難得的欣喜之中,共產黨的發言人君特.沙博夫斯恰巧路過。「有甚麼要對外發佈的麼?」沙博夫斯隨口問道。克倫茨停頓了一下,給了他一張新聞稿。這是幾個小時之前強行在議會通過的一項重大改革方案,這也是國人們幾周以來一直在街頭要求的權利:自由旅行的權利。克倫茨原本是想在第二天,也就是十一月十日才給他的。
小事往往改變歷史。沙博夫斯隨即離開,並對外宣佈了新聞稿的內容。「甚麼時候能生效呢?」記者問道。沙博夫斯由於沒有注意這個重要的時間點,隨口說道「 so fort,」就是「立即」的意思。轉瞬之間,局面發生了逆轉。欣喜若狂的東德人立刻滙成了人海,大家紛紛向邊境湧去。守衞國境的士兵們由於沒有得到指示,顯得有點不知所措,他們還是打開了大門,歷史就此而改變。
意外事件一直在改變人類的進程。即便這樣,我們也可以問問。如果沙博夫斯當時沒有搞錯時間呢?可以想像,第二天,克倫茨的旅行法將會按照德國式的秩序且有效率的方式執行。
嚴格來說,柏林圍牆不是被推倒的。大門是被打開,而不是被打破缺口而形成的。如果沒有在那天晚上戲劇性的場面出現,沒有這樣的示範效應,一周之後,天鵝絨式的革命會在布拉格出現麼?一個月之後,羅馬尼亞人是否有勇氣起來反對壽西斯古呢?東歐的多米諾效應可能會不一樣地發生。也許一些國的政權不會被推翻。
整整一個寒冷的晚上,我和幾千名西德民眾站在泥濘的無人區──這裏曾經叫波茨坦廣場的地方。一名東德建築工人試圖在拆除柏林圍牆,這真是一項艱苦的工作。一個巨大的挖掘機吃力地舉起十二英尺高的水泥板,猛烈地收回它的手臂,就像恐龍正在撕咬着獵物。
電視鏡頭聚焦在破落的牆面上,上面畫滿了塗鴉。牆上最為醒目的是一個單詞: Freiheit(自由)。


無數人作出的選擇
這個單詞,這個大塊的牆壁和這個晚上是多麼的特別啊。這一刻使我幾乎相信了命運的存在,這是一個充滿幽靈的土地。
我們常常認為歷史是不可避免的,重大事件有着必然歸宿。但一九八九年的現實是:「任何問題,任何時間,我們都可能改變事情的發展進程。」
為甚麼這樣,而不是那樣?答案就在無數的個人在歷史關鍵時刻的選擇。人類的一些小差錯,例如像沙博夫斯這樣的「小失誤」,雖然小得可以接受,但意義非常重大,在他們中間,是勇敢的抗議者走向街頭,大聲疾呼,這也是他們的選擇。或者說,正如一個示威者告訴我的,為的是我們再不用對下一代人這麼說,「我們只是坐着等待」。
那些二十年前在柏林圍牆上舞蹈的人們,他們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Michael Meyer
1989年《新聞週刊》德國東歐部主管

Project Syndicate, 2009.

http://www.project-syndicate.org

 

(原文: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109&sec_id=4104&subsec_id=15337&art_id=13399571&coln_id=13399556

 


 

 

嚴肅完了,為了慶祝這一天,說點我對柏林牆別的印象 XDD

 

 

有人常常說我只聽外語歌不聽廣東歌,其實我好喜歡8-90年代的廣東歌好吧,那些味道是現在那些K歌完全沒得比的,歌詞更是賞心悅目
好像下面這一首也是我好喜歡的,是羅文的歌,現在都沒有這種把異國景象描寫得這麼靈巧的歌詞了,全都是什麼"涉谷購物"那些垃圾@@......

去年在學校上了"粵語流行歌詞"的課,我是因為做project才找到這首歌(題目是'粵語流行曲裡的異國意象'XD 多genius的題目)
雖然和歷史沒有太大相關,不過很好玩耶。而且這首歌出的時候,柏林牆還沒倒呢
這位詞人寫過好多充滿外國情調的詞喔,都很有feel呢


柏林圍牆
曲:徐日勤 詞:潘偉源 編:徐日勤
西柏林的他充滿戀火 東柏林的你關起心窩 (東柏林的你開放心窩)
妄想以冰封眼神造煙幕 用冷傲一片薄唇作鐵幕 要掩蓋心底那場萬千度情火
用裝甲車出哨兵巡視我 但我熱愛已突破難被鎖
以偵察機 偵察出真心的我 正為情闖禍
用牆圍住我 心不會被封鎖 莫再用牆圍住你 心中熾熱的火
即刻親親我 癡心向我墮 我要日夜都偷進你心窩
(你再傲慢損失更多)

 


 

柏林牆搞笑篇


(惡搞Checkpoint Charlie的Checkpoint Rosi!!!!!!!!!)

很熟悉的一集East Park吧 XD 這是我最喜歡和覺得最好笑的一集EP! (也許看得比較懂? 而且笑點超多!!)

我剛才說要好好思考柏林牆的故事,我覺得看這集EP也會幫助不少。

起碼可以感受到一夜間被築起了圍牆那種ORZ... 沙洲宿舍突然被一分為二,多少密不可分的親人被分隔開了(可憐的Schulle!!!!)
邪惡又白痴代表"東宿舍"的金髮三人組築牆以後才發覺自己這邊連廁所都沒有,真是Idioten!

 
繁體中譯版by Weser:
http://www.gerfans.cn/bbs/read-htm-tid-88280-page-1.html

p.s. 假如誰不認識EP的話,這是一個不萊梅本土傻迷Sportfreund創作的同人漫畫,將眾球員描繪成住在同一屋簷下,另加教練經理兩名宿舍舍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be/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